愛自己是一種自我實現的價值感,活出真實自己才能擁有幸福



很多人喜歡把眼光投向外界,追逐自己想像的美好事物,而忽略自己的本性。
有時,他們還會被外界所牽絆,不得不偽裝自己,改變自己,直到最後迷失了自己。

何謂活得自我
殊不知,人生最美好的事情,就是活出真實的自己。也許你會問,
怎樣才算是活出真實的自己?高興了你就笑,難過了你就哭,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,
不企圖變成任何人,接納不完美的自我。這就是活得真實。
超級名模莎莎•露絲還沒正式出道前,
有人問她:「你最想成為誰?誰是你的偶像?」
莎莎十分篤定地說:「我沒有偶像,至少現在沒有。
我瞭解我自己,我就做我自己。」這也是活得真實。

失去自己的樣子
小雅是在單親家庭裡長大的女孩,性格內向又特別敏感。
她遺傳了母親的肥胖體型,嬰兒肥的臉蛋讓她看起來比實際還胖。
母親個性傳統,總覺著沒必要花太多錢在穿著打扮上,她一直對小雅說:
「衣服夠穿就好了,沒必要一直買,也不要挑剔。」
母親幫小雅準備的衣服,也多半都是男孩子穿的款式。
所以,從小到大小雅很少跟其他孩子一起玩,也很少跟女同學出去逛街。
她內心害羞,也有點自卑,覺得自己跟其他人都不一樣,不討人喜歡。
二十八歲那年,透過別人介紹,她嫁給一個大她幾歲的男人。
婚後的生活,並未讓她有所改變。丈夫一家人都很好,每個人都自信樂觀。
小雅試著融入他們的生活,可是她做不到。家人為了讓小雅變得開朗一點,
積極地做每件事,結果都不盡人意,只讓小雅變得更加緊張和退縮。
有一段時間,她甚至不願意走出臥室。小雅害怕丈夫發現自己是一個失敗者,
每次跟家人外出的時候,都偽裝得很開心,結果常常做過了頭。那段日子,
小雅心裡痛苦極了,失去了生活的勇氣,不知道如何跟身邊的人相處。

維持自己的初心
後來,有一件事改變了小雅。那天,婆婆跟小雅聊天,
談及自己如何教養孩子,她說:「不管結果如何,我總會要求他們,保持本心。」
保持本心,這四個字戳中了小雅的心。
她終於明白了,這些年為什麼自己活得那麼累,就是因為她一直試著讓自己進入
一個不適合自己的模式。
快三十歲了,她一直活在別人的世界裡,沒有找到自我。
後來,小雅變了。她依照自己的個性生活,按照自己的喜好選擇東西。
不喜歡說話,就參加一些安靜的活動,比如瑜伽、舞蹈;喜好亮色的衣服,就買來取悅自己。周圍的人都說她變了,而她也是第一次感覺如此清醒,如此喜悅。
從小雅的故事中可以看出:幸福的人生,就是要保持自我去生活,尊重自己的本性。有缺點沒關係,但是別為了改變而改變。當然,要活出真實,就要從內心深處重視自己,
清晰地看清楚自己的價值,珍愛與眾不同的自己。忌妒和模仿都無用
不必在意別人是不是喜歡你,是不是公平地對待你,更不要奢望人人都會善待你。
做真實的自己,關愛自己,不是狹隘的自私,而是一種自我實現的價值感,
是真心誠意地認定自己的價值,努力活出自己的風采。
愛默生說:「人總有一天會明白,嫉妒是沒有用的,模仿他人無異於自殺。
不論好壞,只有自己才能幫助自己,只有耕耘自己的田地,才能收穫自家的玉米。
上天賦予你的能力,是獨一無二的,只有當你自己努力嘗試和運用,才知道這份能力到底是什麼。」

但願,這番話可以被每個人牢記在心裡。  (本文出自於網路分享)

留言